科林•布拉德福德:巴厘岛峰会的成功不仅在结果,也在过程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科林·布拉德福德(Colin Bradford)发表以下观点:

http://www.ccg.org.cn/wp-content/uploads/2022/12/20221223_095446_005.png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论坛,尤其是能与薛澜院长一起来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已经很长时间没见到他。由于你讲到了G20巴厘岛会议这一转折点,我因此想介绍一下中国和西方的对话,以及怎样能够更好地加强中美之间的关系。

就像丹尼尔和徐步大使说的,除了习主席和拜登总统的会谈之外,G20会议还有很多成果。当然,他们持续了对话的承诺,这非常关键,相信这种常规的中美政府之间的对话将会持续下去,而且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对话机会。我们可以坦率地说,这种集体之间、个人之间、高官之间和政府之间的对话将会逐渐增多,而且会成为非常关键的一步。

巴厘岛峰会为什么能成功呢?不仅仅是因为在G20巴厘岛会议上取得了的丰富的成果,还因为G20作为一个流程或过程本身也是成果,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些调整。比如我们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地缘政治关系问题,但可以在流程当中逐渐地化解。正如此前的两位嘉宾讲到的,本次G20峰会上达成了一份联合公报,而在印尼峰会之前是没有见过公报类的成果的。今年春天发生的乌克兰危机等事件促使各国联合起来做一些事情,印尼总统和他的团队确实在这次巴厘岛G20峰会上做出了一定的缓解努力,这种联合公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水到渠成应运而生的。

在国际制度下,我觉得可以形成一个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应该有规则,有常态化和规范性的东西,让大家都能够遵照着去做,并且还应该可以去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此,我们需要找到原则并达成共识,求同存异,至少在大家想法不一样的世界之种能够找到一条和谐之路。

此前讲到的种种话题在这次峰会上都有被提及,这也会夯实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像印度总理莫迪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大家也进行了商讨。可以说我们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当然,不能说具有良好的氛围之后就会有什么转折点。但至少此时此刻,在大家都如履薄冰的情况之下,大家能持有非敌对的、坦诚的、开诚布公的、意愿良好的态度,并且有政府的支持,这就是个转折,而且对话未来的风格或主线也都是比较明确的。

我们要意识到智库未来的责任趋势。智库不能把什么东西都留给政府,让政府全部去做或全部负责和操作。对话是需要有结果的,这样的对话是需要我们去斡旋、去做一些工作的。在未来中国的对话应该更多跳出Zoom的对话方式,实现对话的形式多样化,包括线下见面等等。中国和西方之间最重要的对话原则是,对话应该是和中国对话,而不只是谈论中国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对话不应局限于讲述中国的问题或者去讨论中国的问题,而应该和中国一起去讨论世界的问题。这是非常关键的。

另一个原则,也是中国现在驱动力最强的一个原则,即应该将多元化看成是核心要义,因为多样化是世界发展的原动力。比如在美国,我们拥抱多元化,因为这是创新的来源。多元化是不可或缺的,其接受度和包容度可以影响其他人。多元化、多样化可以帮助人们以二元化而不是单极化的方式思考一件事情或一些问题。因此,中国和西方之间的对话最终应该让中美之间的关系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用二元化的方式互相接受,并且从中创造出一个大家不用进行教条主义的互相争论,因为这些争论没有任何意义,这种融合性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原则是,在一个复杂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思考如何出台政策,在G20等会议上人们也在寻找道路,如果在会议上找到大家都同意的道路非常艰难,那么一旦找到这个机会就要抓住它。不同的人在看机会时可能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或者大家看到的都是不同的层面。所以,这种机会放在面前时,也需要进行对话,要通过讨论和沟通才能将它们真正变成具体而立体的机会。因此,在这一层面上“脱钩”也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即我们要意识到现在中美之间的对抗好像已经变成民间主流,我们在脱离官方情况下讨论这些议题其实是非常不明智的。我们现在需要非常认真地考虑把这个世界看成是一个共同体,看成是一个大的社区,而不是我们只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们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因而不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它,否则就是盲人摸象。我们要解决问题,要在智库斡旋之下进行对话,形成观点的外溢效应,这样就可以挖掘更多价值,并且可以促进和动员更多的力量来推动这种共同体的发展。

本文依据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科林·布拉德福德(Colin Bradford)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历届年会-

 

■ 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国际知名智库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

■ 第六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汇思想,凝共识

■ 第五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聚焦智库创新合作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智库创新发展探索

■ 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落幕,百余家全球智库共论全球化挑战与智库创新

■ 20国70余家智库齐聚青岛 新旧动能转换看智库如何“出招”

■ “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京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