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龙:国际化人才必须有持续学习的能力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九智资本机构部副总裁、Urban Catalyst UK独立董事孙海龙在以“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策略”为主题的企业对话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们对国际人才的认定,不管是从国外回来的国际化人才,还是没有出国但有国际化眼光的国际化人才,除了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比如说语言能力,另外特别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担当。作为投资公司来说,有社会责任感和有企业责任感是我们很看重的一点,从业务层面来说,我们认为国际化的人才必须有持续学习的能力,而且要快速了解某个行业。我们主要是做投资,我们投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新型化工、生物医疗等,我们在不断地转换场景,和我们交流的人都是这个行业里顶尖的人才,他们已经是很国际化的人才了,包括从哈佛、牛津、MIT这种名校回来的非常多,跟他们交流我们必须在同一个频段,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在我们行业里一个持续的学习能力特别重要。对方CEO讲得正高兴,我们一个临床实验、一个数据是什么样听不懂是不可以的,所以要有持续的学习能力,而且是对各个行业的持续学习能力是特别重要的。

我在英国呆了十多年,中国的投资和外国的投资有所区别,比如说外国人要求你是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在国外没有那么漂亮的PPT而是给你一张纸,你听得懂就听懂,听不懂就再见了,你去付费找更专业的人给你讲,这是国外的状况。而在国内,感谢国内的创业者,他们很耐心,像上课一样给我们讲,但是讲的过程中也要求我们有非常快地理解和学习能力。

关于如何看待全球化人才的角色?其中一点,我们对他的要求是包容性,我们认为他要做到“人和”。做一个我们认可的全球化人才,在部门、团队、公司管理层面要做到“润”,对于各个有矛盾的人,由于宗教、文化差异也好,由于国家差异也好,要做到“润”,无论是派到海外去,还是这个人本土化回来,他要做到“人和”,这是全球化人才核心的要求。按照毛主席的话说就是要把支持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自己的人搞得少少的,这是我们对他的要求。

关于培养和吸引人才,从我个人体验来说,我2000年出去留学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职业是没有规划的,直接就出去了,英国金融好就学金融,不管是学会计也好,还是学投资也好,还是金融服务也好,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未来的职业到底是什么的。但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国内也开始做职业规划,从初中、高中开始,让我们的孩子开始有针对性地去发掘自己的兴趣,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你不能上了一个大学,即使是哈佛毕业的,出来以后觉得不喜欢,我觉得这是浪费别人的资源。不单是人文科的,还有技术类的、工科的,应该引导我们的孩子知道未来会干什么、喜欢什么,我觉得这非常重要,我在英国看过一些学校,高中生就可以去NASA实习,他就要做一个工程师不见得非要去大学。从培养来说,我提这一点小小的建议。

从公司角度说吸引全球化的人才,首先,在我们这个行业确实高薪,但是有一份统计说薪金对一个人的吸引力维持不会超过18个月,剩下的其实是企业文化,就是你跟企业的在理念上的契合,就是我对我的公司组织有期许,我的公司对我有期许,我们达到一个契合点,这个契合但是你在这个公司长期服务下去以及公司吸引你到这个公司为他长期服务的重要的平衡点,一块是薪资,一块是企业文化,另外是HR的设计,基本就是这些。

ChatGPT最近特别火,我没用过,但看过相关的数据和介绍,大概明白了它未来会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中国的算力已经是世界第二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算力世界第一是没有问题的,从硬件方面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从软件方面,国内的这些企业要努力,作为我们投资来说,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标的。我唯一担心的是过度使用,如果它被一些,比如恐怖组织、传销组织用于对某个群体进行洗脑、控制,我觉得这就是利用上的问题,所以工具是好工具,主要看谁来利用。网信办也出了文,对它进行了规范,所以我担心的一点是一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人的手里,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还是要想清楚的。

(本文根据九智资本机构部副总裁、Urban Catalyst UK独立董事孙海龙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孙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