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盛会成功举办

 

2019年7月13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人社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科技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国际移民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国际大都会项目委员会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等国内各部委、国际组织和产学研各界专业人士近三百人共同参会,就中国的移民机制与人才流动现状、全球移民治理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界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致欢迎词和大会介绍。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徐乃刚,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巡视员赵慧君,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国际移民组织(IOM)驻华代表柯吉佩(Giuseppe Crocetti),经合组织(OECD)国际移民署副署长Thomas Liebig,国际大都会项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Martin Geiger致开幕辞。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开幕式。

 

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历经70年中国建设与发展征程与四十余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中国的人才与移民管理服务事业得到建立。中国在借鉴国际移民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广纳英才,在华侨华人政策、外国人在华的社会融入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去年CCG推动的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成立更是为中国建立健全移民管理机制、吸引国际人才迈进了一大步。在此背景下,本届大会以“世界的中国:迁徙与交往70年”为主题,分设两场全体大会和八个分论坛,并为五本CCG相关研究新著举办了新书发布会,意在进一步加深全球人才流动与移民议题的学术讨论,迎战逆全球化思潮,以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的人才引进与移民管理建言献策。

 

 

世界的中国,全球化人才共建开放格局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首先向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企业对本次会议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建国以来的70年间,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都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重要方面。如今,世界移民的变化和趋势、国际移民政策的演变,包括全球人才与移民服务管理,来华旅游,华人华侨以及边境管理等方面都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全球人才流动已成为新的大趋势。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都要求在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发展方面进行更多的学术探讨。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指出,中国正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培养、吸引国际化人才日益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在实现扩大中国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的同时要应对出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不仅要引进急需的短缺人才、防止人才流失,更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建设更加公平自由的竞争市场、提供更佳优质的服务,从而多途径探索 “聚天下英才”,为中国可持续创新发展储备更多高端人才。

 

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徐乃刚在致辞中指出,自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秉承开放原则,推动了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中国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全国通办”等政策。未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支持海南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和自贸区引智引才,创造高效便捷的移民管理环境。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巡视员赵慧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是人员交流,而全球化新阶段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中国应继续推动科技创新领域扩大开放,促进人才交流活动,共建更加有利于国际科技人才流动的环境。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表示,北京市正在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北京已形成“三城一区”的国际人才社区全覆盖,努力让国际人才在中国找到认同感与归属感。未来,北京市人才工作将从“入规”“立项”和“建制”三方面深入进行,为海外人才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表示,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已由移民来源国逐步转型为移民目的国,跨国交流与出境人数稳居世界第一。面对由保守主义、种族主义抬头带来的对世界人民迁徙自由的严重威胁等挑战,国际社会应凝聚共识,共同构建安全、有序、正常的国际人才流动与移民环境。

 

 

国际移民组织(IOM)驻华代表柯吉佩(Giuseppe Crocetti)认为,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是当今的热点话题。在对人才流动的发展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来指导应对遇到的挑战。同时,人才的流动与经济的发展是紧密连接的,经济的发展依赖于人才的引进。因此,需要对未来的人才流动甚至国家的经济生产支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经合组织(OECD)国际移民署副署长Thomas Liebig分析到,当今,愈演愈烈的全球人才竞争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技能型人才流动的重要国家,同时向各个经合组织国家输出了许多高技能人才。全球人才流动问题也在G20峰会上被首次提出,各国可以借助G20机制来更好地探讨并解决人才相关问题。

 

国际大都会项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Martin Geiger表示,来自中国的移民、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在世界各地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的开放促进了中国社会各界与世界的交流日渐频繁。CCG在促进国际人才流动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希望与CCG研究团队及国际学者进一步加强研究合作。他还祝贺CCG获得2020年国际大都会年会主办权,指出会议不仅对于中国,对于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更多国际学者届时前来分享思想洞见。

 

加速的人才流动,中国与国际移民治理新发展

 

大会主旨研讨一围绕“中国人才发展与移民治理机制的回望、现状与发展”主题开展研讨,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长,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刘宏,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吴江,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秀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出席本次研讨并就全球人才环流与高校治理、中国人才治理机制发展、中国从移民输出国到移民接收国的角色转变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会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丁开杰和英国雷丁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CCG英国中心主任刘毅鹏作为本场评论嘉宾,就发言嘉宾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点评。

 

 

大会主旨研讨二将议题聚焦在“国际经验与全球移民治理新发展”,主旨发言嘉宾针对高技能移民管理、中国留学生的崛起、中美科技竞争等分享了国际经验和对全球移民治理的真知灼见。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系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王丰主持会议,经合组织(OECD)国际移民署副署长Thomas Liebig,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总裁Frank Pieke,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移民和人口研究副主任Neil G. Ruiz,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担任主旨发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延中,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特聘教授梁在就本场议题进行了评论与探讨。

 

五本中外研究著作 探索国际人才流动与治理

 

本次研讨会上还举办了关于中国国际移民和人才创新的五本研究著作的新书发布会,对于推动我国建设更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和移民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CCG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发布了《流动与治理:全球人才、移民与移民法》,国际移民组织(IOM)驻华代表Giuseppe Crocetti发布了由IOM与联合国移民署研究撰写、CCG研究编译的《移民与<2030>》,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发布了《法治侨务论》,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发布了《归侨口述史·暨南篇》,雷丁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CCG英国中心主任刘毅鹏发布了Research 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Talent Management。

这五部最新研究著作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治理的现状和挑战,展望国际人才流动与治理的下一进程,旨在进一步促进全球人才流动,为中国人才全球化建言献策。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章少红在发布会上发表了致辞。

一场学术研讨与政策建言的思想盛宴

会议当天下午,在五个平行会场举行的八场分论坛继续展开深入的学术研讨。

分论坛一由CCG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肖慧琳与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院长、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纪宝坤主持,聚焦“新型全球化发展背景下的华人华侨”,深入探讨了中国移民的空间扩散、在日中国留学生的发展、东南亚华人华侨历史与启示、中国国籍确认存在问题、华人移民与人类全球化、难民危机对欧洲华人的冲击以及海外华人采购等议题。悉尼大学教授邵春芬,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程亚文与张正国,广东警官学院教授叶氢与胡善斌,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研究员马思睿,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周棉,广东韶关大学讲师姜程淞,合肥学院赵西出席本场分论坛发言。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秀明,CCG研究员、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教授张梅进行点评。

分论坛二从“跨国流动与移民:关注中国”的角度,就全球化人才流动新趋势、国际移民与中国社会发展、国际人才流动格局对中国人才发展格局的影响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本场分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客座教授陆毅茜主持。邀请了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路征,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李唯和CCG副研究员吴菲怡分享了在国际学生在华空间分布与宏观决定因素、中国的智力迁移、移民视角下的来华留学等领域的研究,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移民与人口研究副主任Neil G. Ruiz担任点评嘉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逐渐增强,由海外留学国发展成为重要的国际留学目的地。分论坛三以“移民与中国社会转型”为议题,探讨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国际人才流动对中国社会转型所带来的重要影响,并总结了建国70年来中国国际人才培养与管理的宝贵经验。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总裁Frank Pieke主持本场分论坛,曼彻斯特大学政治学系研究员、讲师Elena Barabantseva,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系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王丰,科隆大学博士研究生Eva Lena Richter,CCG副研究员陈肖肖担任发言嘉宾。CCG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委会会长王辉耀,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荷兰莱顿大学区域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Tabitha Speelman担任点评嘉宾。

分论坛四由两场研讨组成,分别从“全球与国家层面”和“次国家层面以及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两个层面展开讨论。第一场研讨由CCG秘书长苗绿,卡尔顿大学(加拿大渥太华)移民与人口流动政治学副教授Martin Geiger主持。围绕“人才竞争、招聘和留用:动态、复杂性和最佳实践”议题,CCG副秘书长、研究部总监郑金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石磊,东北师范大学助理教授俞晓威以及管理学院项目副研究员、布鲁塞尔欧洲亚洲研究院(EIAS)主任Lin Goethals从国际层面展开发言。与会专家着重探讨了以人才竞争为核心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人才移民在世界范围内的新趋势,分析了各国的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机制、国际人才管理等特征,就国际人才流动的管理实践进行了交流与研讨。第二场研讨由卡尔顿大学(加拿大渥太华)移民与人口流动政治学副教授Martin Geiger,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纽芬兰纪念大学经济与文化转型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方涛,阿德莱德大学环境与人口系博士研究生石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教授、博导余江,浙江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章雅荻,CCG专项课题研究组总监董庆前博士,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振江等嘉宾就人才竞争的多层次合作与比较,人才留用面临的挑战,中国商业移民的营商表现,高科技人才教育与培养,中国内部人才竞赛,智力资本回流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围绕“边境繁荣、边境治理与跨境劳务合作”,分论坛五在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主持下展开讨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司原副司长吴金光,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王越平与杨天,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胡琰与李凯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江韵与李子瞳,瑞丽边防检查站齐园园等研讨嘉宾聚焦中缅跨界民族与缅北“民地武”问题,中国西南边境地区跨界劳工移民的空间特征,外籍劳工政策对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影响,跨境民族、边民与边境地区繁荣稳定等论题进行了分享。三位评论嘉宾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缅甸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熊顺清,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玉,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授王强分别从滇西边境地区缅籍劳工问题、中越边境地区跨境人口流动情况和新时代边界管制状况及发展三个方面,结合发言人观点进行了深度评论。

分论坛六由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主持,着眼于“人口流动、老龄化与跨国婚姻:前沿理论与发展”主题,嘉宾从人口流动对社会人口结构、国际人才移民长期发展等角度,对中国移民政策,跨国婚姻与人口结构发展,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与移民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李梅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胜慧,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研究生郭青叶,山东大学助理研究员胡源源和CCG人才全球化研究组总监李庆分享了研究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教授、研究员张展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教授刘宏斌和中国警察大学教授牛继承点评发言。

分论坛七分享了“移民安置与融合的全球经验”,就移民政治,“在华日本人”的身份磋商,政策依赖与社会安置,中国外来移民治理,来华外籍人士发展相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纽芬兰纪念大学经济与文化转型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方涛主持本场分论坛,台湾铭传大学犯罪防治学系助理教授陈俊湘,贵州大学文传学院教授翁泽仁,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纯厚,上海商学院国际移民研究所讲师王岩,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黎相宜,中山大学政治学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马欣荣,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吕红艳出席论坛并发言。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副教授许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博士、副教授陈宏胜,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祁勇三位嘉宾,从地者与外来者的社区意识,移民数据法律规制,移民年龄结构的视角进行了深入评论。

分论坛八就“全球性问题与移民治理新发展”展开讨论,详细探讨了投资移民法律制度,全球移民治理的进步与挑战,移民冲击与欧盟治理政策,全球迁徙下的流动、冲突与社会变迁,难民管理与移民问题政治化等问题。本场分论坛由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边防系教授张保平主持,邀请出席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超,国际移民组织驻联合国(纽约)办公室助理移民官员郭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积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程永林和何慧榕,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副教授骆小平,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陈敬根,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慧云。评论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导张杰,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山大学南海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黎相宜,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教授石竞琳,以中亚移民跨境迁徙与治安秩序,中美印支难民治理机制,美国历史上反犹太移民的本土因素三个内容为主要论点,对嘉宾分享发表了评论。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的主持人对会议的丰富成果进行了评述,CCG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秘书长杨靖旼博士主持研讨成果汇报。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长、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刘宏,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

汇集丰硕研讨成果,为全球治理凝聚共识

本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支持,并由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移民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与国际大都会·中国(Metropolis China)协办,研讨会的筹备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指导与大力支持。

 

 

近日,加拿大渥太华举办的国际大都会2019年会宣布,将国际大都会2020年会(International Metropolis Conference 2020)的举办权正式移交CCG。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该国际盛会。会议将于2020年6月12-18日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举办,旨在汇集全球人才流动、国际移民、城镇化和大都市发展、科技创新与融入等多领域的专家就相关领域的热点话题开展研讨,形成政策建议。

 

CCG成立十一年来始终走在国际人才、留学、海归、移民、华侨华人、世界华商与全球人才流动治理等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推动了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成立,并建立了CCG移民研究中心与世界华商研究所。本届研讨会是CCG举办的关于移民研究国际性的高规格学术研讨会,此次已是CCG连续第三年举办这一盛会。力求发挥智库作用,为关注和研究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的政策制定者、学者、专家和媒体们搭建充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本届研讨会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紧扣改革开放成就,关注70年来世界人才与移民变化趋势、中国国际人才与移民及政策演变与移民服务管理创新等关键议题,不仅聚焦如何通过迁徙与交往,加深世界对开放中国的了解,也更好促进中国对开放世界的融入,以期为世界与中国的学界、政策制定者与实践者的研究带来思考,启迪共同努力的方向。CCG也将继续充分发挥国际化社会智库的优势,设置前瞻性议题,邀请海内外移民专家共聚思想智慧,为进一步促进全球化发展和全球化治理相关研究积极建言。

 
【相关链接】
分论坛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