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 4月动态 | 构筑包容性对话平台 重启文明间对话需求

2023年5月10日

4月1日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接收海南卫视专访,围绕博鳌亚洲论坛及中国对外开放分享看法,并指出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持续开放的决心。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展示中国持续开发的决心

4月2日

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周小明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停火与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不相斥,美国应停止反对”的评论文章。他指出,中国的和平计划有利于促进停火,恢复谈判,降低核战争危险,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反对单边制裁。这一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共鸣,特别是全球南方国家,希望寻求和平,结束战争。

4月3日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王辉耀,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田德友,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前副代表周小明,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刘宏,CCG秘书长苗绿,CCG研究员王子辰,CCG研究员吴梦启围绕中美关系、贸易合作与投资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到访CCG并参与交流研讨会

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的文章《从一场鲜明对比中读懂中国的开放》在《环球时报》发表。何伟文表示,在美国国会为全面封杀TikTok而举行听证会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来华却受到中国政府和民众的热情欢迎,两者的对比是鲜明且富有戏剧性的。美方的行径损害的不仅是企业和美国民众的利益,更会损害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国际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

何伟文:从一场鲜明对比中读懂中国的开放


4月4日

巴黎和平论坛创始人兼总干事、法国前外交与欧洲事务部政策规划主任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前夕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展开对话,围绕中欧关系发展新路径和新机遇、多边主义实践和全球治理改革分享见解。

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陪同马克龙访华在CCG演讲并对话

两极分化世界中的全球治理未来|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CCG演讲全文

实录:王辉耀对话巴黎和平论坛创始人Justin Vaïsse

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ES)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赛巧(Sergio Grassi),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项目经理周汇敬,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项目经理周琪卓兰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研究员吴梦启、CCG研究员王子辰围绕中欧关系、全球性危机与智库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中国代表一行来访CCG

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UK National Committee on China, UKNCC)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奥利·希尔(Ollie Shiell)等访华代表一行到访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研究员吴梦启、CCG研究员王子辰围绕中英经贸关系前景、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等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UKNCC)访华代表到访CCG

4月6日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全球化智库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钟小平和院同事一行应邀在成都国金中心拜访了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戴宁智(Guillaume Delvallée)先生,双方共同围绕中法贸易与投资、中法文化交流、中法旅游及法国高科技公司落地成都市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就今后双方可开展的合作达成共识。

CCG新经济研究院访问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戴宁智

4月7日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接受CGTN采访,围绕中法合作与人文交流互动分享看法。

The Heat | China-France Ties

4月8日

以“和衷共济,鉴往知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哥伦比亚中国论坛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凤凰网《与世界对话》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全程报道。在8日的经济与国际关系论坛上,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终身教授黄亚生、《外交事务》前主编Gideon Rose和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耀辉三位专家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中美关系等问题,他们一致认为,美国拒绝加入亚投行,是并不明智甚至愚蠢的,并且一致认为加强跨国经济发展合作非常重要。

 

中美关系正处于过渡期,2035年能达到平衡态

 

4月9日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一行访问广外黄埔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陪同。广外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知识城校区管委会(筹)办公室副主任汤程荣于进德楼第二会议室会见来宾,双方围绕知识城智库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一行访问广外黄埔研究院

4月10日

在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的一档节目《内幕报道》(Inside Story)中,主持人邀请了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等嘉宾,就“台湾的未来何在”为主题开展讨论。

打断无效!CCG副主任高能输出,网友刷屏:“这就是学英语的意义”

4月11日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复旦大学发表以“2023——全球化与中国未来”为主题的讲座,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力奋主持讲座。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CGTN采访,围绕海南自贸区分享看法。

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的文章《中美经贸合作挡不住切不断》在环球网发表。何伟文认为,美国政府对华围堵、“经济脱钩”的政策并不代表美国企业,也不改变中美经济互补的客观现实,中美企业间的合作仍在继续推进。华盛顿致力于对华“经济脱钩”的政策并不代表各州和地方政府,更不代表美国民众。无论中美关系目前存在多大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脚踏实地,从美国商界和地方这样的“基层”做起,维护并发展中美经贸关系。

何伟文:中美经贸合作挡不住切不断

4月12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共同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和发展论坛”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办。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撰写的《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白皮书2023》在论坛上发布。

展望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2023全球人才培养和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CCG《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白皮书2023》发布 聚焦人才国际沟通素养发展情况

荷兰外交部安全政策司司长弗拉芒(Joost Flamand)、军控、核事务及核不扩散处主任Ingeborg Denissen、军控、核事务及核不扩散处高级政策官Linda vander Horst、国际互联网络政策小组组长Maartje Peters、荷兰驻华使馆政治处一秘Pieter van Sloten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副秘书长唐蓓洁、研究员王子辰等进行了交流。

荷兰外交部官员到访CCG

4月13日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Josep Borrell)原定于北京时间4月14日在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遗憾的是,他在行前因新冠检测呈阳性而取消行程。13日,博雷利在欧盟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他原计划全球化智库(CCG)发表的演讲全文,题为《我对中国和欧中关系的看法》。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拟在全球化智库CCG发表的演讲

4月14日

应德国驻华使馆邀请,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CCG常务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和CCG研究员王子辰与陪同德国外长访华的德国联盟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Johann Wadephul,绿党议员Tobias Bacherle,社会民主党议员Jurgen Cobe和自由民主党议员Aniko Glogowski-Merten围绕中欧间合作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茶叙交流。德国外交部负责议会事务的政策官员Yildiz Miller以及德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参与交流。

CCG与德国联邦议会访华团茶叙交流

4月15日

由科学技术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开幕式。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

4月17日

全球化智库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钟小平一行访问香港理工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何汝恒等展开交流。双方围绕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探讨,就设立成都经开区数字经济研究院达成合作意愿。

CCG新经济研究院一行访问香港高校和企业

4月19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广州参加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读懂中国·湾区对话”论坛,并在“新发展格局与全球经济平衡协调包容发展”主题平行研讨会上发表主题讲话,围绕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打造全球经济发展格局等话题交流看法。


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读懂中国·湾区对话”论坛

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的文章《良好的开端预示着2023年GDP增长》(Good start augurs well for 2023 GDP growth)在CGTN发表。何伟文表示,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表现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为保持目前的势头,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包括努力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缩小贫富收入差距和鼓励更多外资来华投资等。

4月20日

由科学技术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与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大会”在浙江金华开幕。CCG代表与众多国际科技界和科技投资界人士与会。


CCG在“国际科技合作开放大会”上与多家权威机构签约成立“民间国际科技创新服务联盟”

克罗地亚外交部政治事务国务秘书Frano Matušić、克罗地亚驻华大使Dario Mihelin、克罗地亚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司司长Ivan Mintas、政治事务国务秘书办公室参赞Domagoj Petrusic、使馆参赞Bisera Fabrio以及使馆一秘Sanja Milinovic到访全球化智库(CCG)。CCG副主任高志凯、副秘书长唐蓓洁、副秘书长张伟、研究员王子辰、刘虹等会见了到访客人,并就克罗地亚的经济政治发展、中国与克罗地亚关系、中国与欧盟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克罗地亚外交部国务秘书Frano Matušić等到访CCG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博鳌致知行、搜狐商学院推出《博鳌致知行》,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与户外对话,共同探讨经济发展、全球化趋势、企业走出去等大众关切的话题。

全球化肯定不会终结,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先贸易后投资”

由桐庐县委组织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桐庐县瑶琳镇人民政府、CCG长三角研究中心承办的“桐庐文旅资源对接洽谈会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会议期间,全球化智库(CCG)长三角研究中心、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国际学校在线、四海英才研究院和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等就创建“国际青少年马术人才研究培训基地”及相关合作方向达成多项共识,签署合作备忘录。

CCG在杭州桐庐举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4月21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中国代表应邀参加由Liz Mohn中心(Liz Mohn Center)为筹备2023萨尔茨堡峰会举办的线上工作会议。

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中国代表应邀参加萨尔茨堡峰会筹备会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友座谈会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报告厅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谢伟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友事务与合作发展处处长肖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陈亚华作为校方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广外校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外交部、商务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王超,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辉耀,原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悉尼、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驻非盟使团原副代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登巴萨原总领事苟皓东等作为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友座谈会在CCG举行

 

4月23日

联合国预测印度人口可能在2023年中超过中国,外媒称中国正在失去人口红利。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在接受CGTN Radio采访时表示,人口红利应该有更宽泛的定义,不仅要看人口数量,还要关注人才质量。

王辉耀:人力资本才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4月24日

应瑞典驻华大使馆邀请,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研究员王子辰与来华访问的瑞典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地区及拉丁美洲司司长Nicolas Kvarnstrom,瑞典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拉丁美洲司东亚处处长Kajsa Blomberg,瑞典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东亚(中国)处干事Sandra Alsen围绕拓展中欧合作领域和渠道、当前全球性挑战和其他国际热点议题探讨交流。

应比利时驻华使馆邀请,CCG副主任高志凯和CCG副秘书长唐蓓洁与来华访问的比利时外交部双边事务司司长Jeroen Cooreman,比利时外交部亚洲司中国和蒙古办事处顾问Maarten Vervoort,比利时外交部双边事务亚太服务总局中国主管Charline Binard围绕中欧产学研合作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会面交流。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张环宙一行访问全球化智库(CCG),CCG秘书长苗绿与张环宙校长进行了交流。CCG副秘书长许海玉、CCG副秘书长张伟、CCG对外合作总监蔡靖参加了交流会。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张环宙一行访问CCG

4月27日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副主任兼研究总监郑金连博士、CCG副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张伟、CCG副秘书长兼媒体与公共关系部总监许海玉等进行了交流。


河北省商务厅安静副厅长一行到访CCG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 在Nikkei Asia 上发表专栏文章《中国和华为都不会受到美国压力的阻碍》(Neither China nor Huawei will be held back by U.S. pressure)。

4月28日

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软实力与中美竞合》图书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软实力”提出者,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教授(Joseph Nye)的新著《软实力与中美竞合》(Soft Power and Great-Power Competition: Shifting Sands in the Balance of Power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发布会上,约瑟夫·奈(Joseph Nye)进行了图书主题分享,并与CCG创始人兼主任王辉耀围绕中美竞合关系、“软实力”作用、如何延长中美“友好周期”缩短“恶劣周期”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最新力作《软实力与中美竞合》在CCG发布

CCG发布 “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新著《软实力与中美竞合》

软实力提出者约瑟夫·奈最新力作——《软实力与中美竞合》

约瑟夫·奈:软实力可以同时让中美受益

实录 | 王辉耀对话约瑟夫·奈:软实力与中美竞合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周小明所撰评论在《南华早报》发布。他在文中分析了美国决意与中国脱钩的实际经济行为,如关税壁垒、投资限制和出口禁令等产生的影响,破坏贸易平衡,实际上对美国自身、对全球贸易都造成伤害。尽管美国一直强调不是要寻求与中国脱钩,但各种行为都证实这一点。

4月29日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The Global Foundation)访华代表团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联合举行“重塑全球化及重启文明对话需求”圆桌会议。此次圆桌会议聚焦世界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气候变化、中澳关系前景及世界和中澳关系的发展趋势等主题设置了四场主题对话,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工商领袖、智库专家、驻华外交使节等三十余位代表就当前国际热点议题深度探讨。

 

中澳二轨对话“重塑全球化”在CCG举办